导入数据...
  
聚焦核心素养 推进项目式学习 ——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历史校地共建名师工作室赴巴中中学举行联合研修活动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3日
  查看:8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的讲话精神,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强成都市中心城区与巴中市学校之间的交流,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探索“双新”背景下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改革的新路径,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学科贡献。在四川省巴中市教科所、巴中市恩阳区教研室的支持和指导下,应四川省巴中中学的邀请,2023年11月3日,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张明星校地共建工作室、四川师范大学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四川省饶振宇名师工作室在四川省巴中中学开展了联合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依标据本,创新教学,主要围绕初中历史项目式学习展开。活动分课例观摩、专题讲座、活动总结等环节。

●课例观摩

成都七中育才中学贾聪敏、巴中中学的徐会琼和南江中学的王小茹三位历史老师带来了三堂不同类型的课堂展示教学。

巴中中学的徐会琼老师展示的课例是《秦统一中国》。徐老师通过一封来自两千多年前秦国士兵的家书创设历史情景,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回到秦国,见证秦灭六国、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和巩固统一的恢弘历史,理解秦朝对中国历史的深远影响。在过程中,通过史料解读、历史情景剧、合作探究等环节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的探究合作能力,落实素养。

图片1.png

四川省南江中学的王小茹老师展示的课例是《问道——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王老师以陶渊明人物生平为线索,运用情景创设的方式,让学生们穿越时空仿佛置身于动荡混乱的东晋南朝时期,递进式的感受祖逖平天下之路、南北人民齐家之路,最终理解陶渊明“穷达天下”的人生之路。王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视频、史料的解读,培养学生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

图片2.png

成都七中育才中学的贾聪敏老师展示的是初中历史项目式学习教学案例《巴中中学红色教育空间打造》。贾老师通过让学生课前搜集、课堂选取巴中市的红色资源、红色故事、革命人物以手抄报的形式打造学校的红色教育空间,在过程中贾老师层层设问,不断追问,启发学生的思维,最后每个小组制作出了手抄报,并进行了展示,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贾老师的这堂课中既开发了学生的思维,又锻炼了学生合作探究和动手能力,又落实了核心素养,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专题讲座

结合课例观摩,饶振宇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饶振宇老师以《中学历史推进项目式学习的策略》为题作专题讲座。她在讲座中,深入分析了历史项目式教学实施的策略与方法,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议。

张明星工作室领衔人张明星老师以《中学历史名师工作室建设与教师教研》为题作专题讲座。他强调指出,工作室建设要立足自身实际,找准一个课改研究方向,聚焦课例研修,以活动为载体,以师生成长为目标,立足研究力、活动力、影响力建设,相信饶振宇名师工作室巴中刘敏工作站会在项目式教学的教研中早出成果,出丰硕成果。

●活动总结

在活动总结环节,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就历史新课改、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变化给老师们提出了教学建议。他建议项目式教学设计中的驱动问题,应该把宏大的历史问题和学生的真实生活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支架”,在有效合作中促进问题的解决。陈辉教授还从教师专业发展新要求,教育部对教师培训的部署和全国名师工作室发展的趋势以及名师工作室建设的具体要求提出建议,对刘敏工作站建设提出殷切希望。

(供稿人:陈辉、王亚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