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专家引领 赋能成长 | 四川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校地共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在北二外成都附小举行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查看:9
  来源:

2023年11月24日,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校地共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小学举行。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华、成都市青羊区教研员黄莺一行走进二外附小,聚焦小语课堂,引领指导教师专业成长。附小全体语文教师近60人积极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图片1.png

黄莺老师是成都市青羊区教研员、特级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小学教学》《新作文小学作文创新教学》封面人物,统编教材教师用书编写者,国培一线专家。

《慈母情深》是统编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也是作家梁晓声先生的感人作品。黄老师的这节示范课例,从语文概念入手,让学生明确知晓“场景”“细节”究竟是什么,教学策略多样而精巧,流程清晰,巧妙地设计问题从而引发学生思考,培养孩子的高阶思维品质。

图片2.png

语文要素落地,核心素养生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便是所有听课老师共同的感受。感谢黄老师,站在单元整体教学的高度,以课后题为抓手,理清了高段语文课,该怎么上,能怎么上,老师们的思路又一次得到提升。

黄老师用教学评一致性打造的高效课堂让我们如沐春风,接下来黄老师更将如何备课,如何落实语文素养的秘密倾囊相授。结合刚刚的课堂,从实操到理论,从教材单元导读页解读、文本解读,再到课后题解读,她告诉老师们,我们一定要清晰地知道单元每一篇课文语文要素的侧重点,明晰基本的语文知识,必需的语文能力,关键的学习策略和应有的学习习惯,只有这样核心素养方能真正落地,语文课一定是这样“备”。

图片3.png

对于《课标》中的一些艰涩难懂的表述,黄老师告诉我们,名词(语文知识点)+动词(体会、理解、感悟)的表述一定要将所教的知识转化为“程序”,有序有步的带领孩子们抽丝剥茧。

接下来,黄老师以《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为例,将这篇课文,从导入开始,一一为我们讲解了各个环节的设计意图和落实的语文要素,真可谓“手把手”的教,毫无保留的分享。

在互动环节中,黄莺老师首先听取了老师们对这堂课的一些看法,以及日常教学中的困惑,与在座的老师们进行了直接的互动解答,在解答过程中,大家的思路逐渐打开,现场时而爆发出掌声,时而洋溢着笑声,在这样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老师们认真的听,不住的记录,收获满满。

张华教授也被现场的氛围感染,他就结构化思维与语言运用的也跟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激发了老师们又一轮的头脑风暴,思维碰撞。

图片4.png

最后,北二外成都附小付强校长进行了活动总结,她说这次活动无论是从广度还是深度上,这都是老师们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并寄语全体语文组老师,在今后的教研、教学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真实有效的打造“自信学堂”。

图片5.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