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之“基础教育教师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日
  查看:286
  来源: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2022年10月29-30日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成功举办。由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持的“基础教育教师发展实证研究”分论坛30日上午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分论坛有9位来自不同高校和一线的优秀青年学者、在校博士生发表了学术演讲。论坛反响热烈,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及教研员,各地高校及其科研机构相关人员约1.9万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活动,得到学界和一线学校的好评。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教授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他指出,此次基础教育教师发展实证研究论坛对解决教育真实问题,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以承办基础教育教师发展实证研究分论坛为契机,搭建起相关研究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助力突破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通过多维度的思考、交流和智慧碰撞,为我国教师教育的创新发展集思广益,贡献出学者的智慧和力量,也为四川师范大学师范教育的突破、提升献计献策,指点思路。

1.jpg

本次论坛分别由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靳彤教授和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正善教授主持,特邀《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老师作点评嘉宾。林岚老师对九位发言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九位研究者从各自角度围绕基础教育教师发展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的实证研究,对实证教育研究方法和实证教育研究类学术论文的写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从期刊编辑的角度为几位发言人提出了研究建议和文章修改建议,期待更多高质量实证研究成果的产出。

2.jpg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阿呷热哈莫针对四川民族地区师资现状,采用质性与量化相结合的混合研究方法调查四川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措施与成效,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建议。其团队编制了《民族地区教师现状调查问卷》,针对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教师的群体特征、生活状况、工作现状等方面进行调查,对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四川民族地区师资发展提供了实证证据。

3.jpg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青年教师张莹阐述了专业学习共同体对教师学习投入的影响,调查发现专业学习共同体显著正向预测中学教师学习投入,教师能动性正向预测中学教师学习投入,并在专业学习共同体影响其学习投入过程中发挥中介效应。

4.jpg

银川三沙源上游学校副校长刘历红以上游学校为例,探索了学术型教师培养的设计机制、联动运行机制和促动机制,并介绍了该校所取得的的阶段性成效,为一线学校学术型教师培养提供了宝贵实践经验。

5.jpg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亚军副教授从实践的角度探索教师学习的变革,聚焦“基于教师学习的设计研究”,依托教师发展实践项目重构教师学习的研究方法和理论模型,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变革进行了有效探索。

6.jpg

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青年教师曾军围绕幼儿教师理解儿童的知性化困境进行质性研究,通过参与式观察、小组访谈、焦点访谈等研究方法的使用,逐步揭开幼儿教师理解儿童的知性思维过程,把握其中的价值和局限,最后从伦理思维的角度提出了对知性思维的超越及其进路。

7.jpg

下半场为“优博”论坛。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刘伟分析了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的从教意愿和从教动机的差异与影响,经过多组潜类别分析发现两组师范生都有四种从教动机类别,其中能力与热爱驱动型、热爱与榜样驱动型和追求稳定型相同,被迫履约型和理想驱动型分别是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的特有类型,对于增强师范生从教意愿和从教动机具有重要启示。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张一鸣围绕科技教育名师成长进行了叙事研究,对科技教育名师进行类型划分,并分析其成长的影响因素,最后从反思性实践的入职轮岗、研究性学习、学习共同体建构、挑战性任务、馆校合作五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培养策略。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李攀从政策工具的分析视角研究了公费师范教育政策对于西部地区社会流动的促进,得出了权威和命令性工具多、教师上升流动阻力大、政策目标繁杂不清晰的结论,并从激励和象征性政策工具的使用、教师柔性流动、优化和丰富政策工具箱等方面提出了启示建议。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夏巍汇报了幼儿教师身份的自我理解这一主题,从自我与他者的关系切入,从理论的角度梳理了幼儿教师身份自我理解的理论语言,从实践的角度采用质性研究方法动态把握幼师个人丰富的人生经历及其背后所带来的个人情感变化,对于幼儿教师自我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8.jpg

本次论坛汇报成果包含了定量和定性研究,研究者们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围绕民族地区师资现状、教师学习投入、学术性教师的促动机制、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变革、幼儿教师理解儿童的思维问题、幼儿教师身份理解、公费师范生教育等多方面多领域进行了学术成果的分享与交流。本次论坛经过研究者之间的切磋碰撞、教师发展热点与难点问题交锋、理论与实践相沟通,以论坛平台为基础为推动基础教育教师发展贡献智慧,也推介了更多的原创性实证研究成果,增进了不同研究领域之间的知识共享,为后续的进一步研究聚焦与创新、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条件,期待在下一届的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再会。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