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第二次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
我校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开展学科教学论跨学科学术活动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7日
  查看:260
  来源:

为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科间协作,践行《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要求,2022年11月2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第二次研究生论坛在成龙校区第一实验楼北113成功召开。这也是我校学科教学论学术活动月展开的学科教学论跨学科学术活动。会议由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刘瑞副教授主持,与会代表有:生命科学学院学科教学论王威教授,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科教学论教研室主任袁令民副教授、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研究生导师杨运友副教授、李青老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宋永娇老师、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周兴华老师、刘鹏老师、以及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生物)、学科教学(化学)等专业的23位研究生。

论坛先由刘瑞副教授介绍科学教育研究所基本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并从国家教育发展与建设层面,分析并强调当下国家对科学教育领域的重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科学学科在教育研究方面的协同发展,培养具备跨学科和较强教育研究能力的教育硕士。

1.jpg 

本次论坛由4位研究生根据近期研究情况做了研究汇报。学科教学(物理)的研究生吴文正基于“计算思维”进行专题汇报,探讨其在“物理学科背景下的教育价值和实践路径”;学科教学(化学)的研究生梁嘉围绕“知识与实践视角下的化学本质”进行汇报,并从“模型与定律、分类归纳与数学演绎、实践推理与理论推理”三方面进行分析,同专业的研究生潘晓娟分享了关于“职前化学教师PCK的观念研究”并介绍研究的设计、结论与建议等;来自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谭霜汇报了“国内初中生物学分层作业”的相关研究情况,并从“分层依据、动态调整、评价依据”等方面对部分内容进行展开介绍。参会的各位老师根据每个人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并就进一步的深入研究给出了诸多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2.jpg

3.jpg

在场研究生认真记录相关内容并积极交流与讨论,均表示受益匪浅,为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或者开题提供了参考与启示。本次论坛加强学术交流的同时也为各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的未来教师作出积极地努力!



审阅:刘瑞 曾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