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人员徐华春、毕翠华前往西南大学参加社区心理学年会暨黄希庭先生从教55周年座谈会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查看:724
  来源:

    2016年10月23日,“黄希庭先生治学与教书育人理念研讨会暨黄希庭先生从教55周年座谈会”在西南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心研究人员徐华春、毕翠华两位曾受业于黄先生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由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副校长李明教授主持。

   大会开始时播放了“幸福的进取者——庆贺黄希庭先生从教55周年”影像片。它记录了黄先生于1961年从北京大学毕业来到当时的西南师范学院工作的55个年头的艰辛创业、幸福进取的旅程。黄先生是西南大学资深教授、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是西南大学心理学科的带头人、心理学部的创始人,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国家级教学名师。这55年来,他为党和国家的心理学事业和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已出版教材、专著、译著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含合作),培养了82名博士、159名硕士、15名高访学者,指导了17名博士后。黄先生培养的学生绝大多数已成为教学、科研和行政岗位的骨干和领导。

   会上,张卫国校长代表西南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致欢迎辞。他说,从教55年来,黄希庭教授艰辛创业、坚毅有恒、自强不息,在神圣的三尺讲台上书写了自己的辉煌,树立了求真、求善、求美的榜样。他厚德载物,甘为人梯、提携后进,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培养了许多年轻的教师和各行业的骨干,可谓桃李满天下。他不断探求新知,迄今为止主持完成了28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是我国时间和人格心理学研究的拓荒者。他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祖国、爱西部、爱重庆、爱西大,以促进我国的心理学事业发展为己任,为我国心理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黄希庭先生在会上向大家表示了感谢:感谢祖国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我们遇到这个美好的时代;感谢母校北京大学的教育和培养;感谢心理学界同仁的关爱和支持;感谢西南大学领导的理解和帮助;感谢夫人孙老师的爱恋和辅佐!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部长陈红教授代表心理学部致谢。她深情表达:黄希庭先生多年来,教书育人师爱无疆,弟子们从先生的人格魅力和学术涵养等方面所得到的启迪是仅仅用语言无法描述的,唯有将黄先生的教诲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成为幸福进取者,努力成为建设祖国的优秀人才,方可回报老师的教育恩情。我们要像先生那样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为人梯,以自己的人格魅力陶冶学生的心灵,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开启学生的智慧大门,让“勤奋、严谨、创新、求实”的学风代代传承下去!黄希庭先生治学和教书育人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弘扬尊师重教、爱岗敬业、追求真善美的良好风气,促进以德治教氛围的形成,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会议的召开还将有助于继承与发扬黄先生的治学与教书育人的精神,促进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事业,对我国的心理学事业的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