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基于AHP的高校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权重确定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查看:191
  来源:

戴桂君承担的中心的一般课题“高职教学质量评价的新视角——学生学习性投入调查研究”于2021年12月结题。该课题研究成果《基于AHP的高校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权重确定》发表在《实验技术与管理》(北大核心)2017年第10期。

文章文章作者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法,通过深入的调查与统计获得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权重,然后在此基础上运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出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最终权重,经过检验有相当的一致性,在实践中为评价多媒体教学的有效性提供一种科学手段。

一、AHP与权重

在实际多媒体教学中,由于受各种较为复杂的认知或评价技术,如评价指标,权重赋值以及计算方法等制约,直接影响了多媒体教学成效的评价客观性。其中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权重赋值和计算研究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文章在层次分析法理论(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AHP)的指导下,对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权重赋值与计算,为有效性评价教学成效提供服务。

(一)层次分析法理论

层次分析理论(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AHP)是将与决策有关的元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层次。”其主要特征是“合理地将定量决策与定性决策结合起来,按照心理规律和思维规律把决策过程数量化、层次化。”AHP具有系统性、简便性、准确性。

(二)权重

权重是指评价体系中某一指标的相对重要程度。”在同一级指标中每项指标对上一级指标及对于总目标的实现所作的贡献是不同的,每一项指标在指标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即各项指标的重要性不同。因此,权重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指标体系中所有指标的权重集组成了权重体系。

二、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确定与权重调查

(一)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的确定

根据主观赋值法和赋值3原则,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权重的确定,文章文章作者首先采用调查问卷方式来确定权重结果,然后在调查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层次分析法来确定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教学效果的一级指标权重。文章作者之处多媒体教学有效性决定了3个维度的有效性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教学过程及多媒体教学结果有效性。多媒体课件的有效性可以分为6个一级指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可用性、技术性、信息呈现及文档材料的有效性。多媒体教学过程的有效性可以分为4个一级指标:教学内容、教学能力、教学组织及媒体使用有效性。多媒体教学结果可以分为2个一级指标:课堂教学结果及课程教学结果有效性。

(二)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权重调查

文章作者经过对95份有效问卷的统计与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在影响“多媒体教学课件”的6个一级指标中:教学内容要求得8分,教学设计要求得8 分,可用性要求得4分,技术性要求得4分,信息呈现要求得6分,文档材料要求得5分。在影响“多媒体教学过程”的4个一级指标中:教学内容要求得6分,教学能力要求得9分,教学组织要求得7分,媒体使用要求得5分。在影响“多媒体教学效果”的2个一级指标中:课堂教学效果要求得8分,课程教学效果要求得9分。被调查者认为“多媒体课件”“多媒体教学过程”“多媒体教学效果”3 个维度重要性不分上下,可以据此均给它们分配权重为1/3。

 三、运用 AHP 计算权重

文章作者最后运用AHP计算权重,最终得出以下成果:假设每个一级指标下的二级指标的权重相当,并将一级、二级指标的权重代入指标表,形成高校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体系,包含多媒体课件指标体系表、多媒体教学过程指标体系表、多媒体教学效果指标体系表。(见原文表13、表14、表15 )

多媒体教学有效性指标体系是一个具有多层次、多指标且层次之间、指标之间相互联系的复杂系统。各指标的相对重要性各不相同,难以科学地确定各指标的权重。层次分析法具有系统、简便及准确的特点,成为确定指标权重的一种简捷方法。文章文章作者在调查的基础上确定每个一级指标的分值作为原始数据,再使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出一级指标的权重,体现了主观性与客观性相结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