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小学数学教材中史料的编排特点与教学启示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查看:424
  来源:

内江师范学院季晓华、罗康敏承担的本中心一般课题“核心素养视域下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培养(TER2019-008)”于2021年9月结题。该项目研究成果《小学数学教材中史料的编排特点与教学启示》发表在《教学与管理》(中文核心)2020年第29期。作者针对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西师版小学数学教材(一年级至六年级)进行初步整理分析,阐明以史料为载体,探寻数学人文素养的表征及培养途径,提出小学数学教材中数学史料的教学建议。文章具体内容如下。

一、小学数学教材中数学史料的编排特点

文章作者通过对小学数学教材中数学史料的文本分析,发现其能有效地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教材和使用教材。因此,文章作者将重点放在统计分析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和西师版小学数学教材中的数学史料上,对其在数量分布、呈现方式以及所属国度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进而发现小学数学教材中数学史料的编排呈现四个特点,即数学史料数量分布逐年递增,重视人文元素的渗透;数学史料呈现方式多样,加深学生对数学文化的理解;并呈中外数学史料,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和良好认同;史料内容类型丰富,强化人文精神渗透。

二、小学数学教材中数学史料编写的教学启示

针对以上特点,作者在文章中提出以下四点教学建议:超越“知识”本位,实现知识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深挖数学史料的文化内涵,彰显以“史”育人的功能;秉承多元化价值取向,以“史”为鉴取舍素材;顺应心理发展特点,丰富史料呈现方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超越“知识”本位,实现知识与文化的有机融合

首先,重视史料教学价值,让史料开口说话。在进行陈述性知识的教学活动中,融入相应的数学史料,不仅能使学生将抽象的定义、定理、概念具体化,同时还有利于帮助学生充分地理解相关知识。其次,编排位置多样,重视史料学习。改变以往数学史料知识一般在教科书相关章节内容的练习题之后的编排位置,可将数学史料穿插于新授知识与练习题之中,也可以作为特殊新知的导入。

(二)深挖数学史料的文化内涵,彰显以“史”育人的功能

数学史料不但包含了数学理论、数学方法,同时还拥有数学发现的相关内容,记录了历代数学家的人生阅历。通过这些内容的融合,学生可以重现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培养他们坚持不懈的科学精神。作为教学内容融入教材之中的数学史料在编写时就一定要注意材料的教育性,让教师能够从中发掘出其蕴含的文化内涵。最终实现数学史料与相关数学知识、数学文化与教育价值的有机结合。

(三)秉承多元化价值取向,以“史”为鉴取舍素材

4个版本小学数学教材在编纂数学史料时充分展示了中国古代数学的辉煌历史,然而,在数学历史发展的某一特殊时期,古埃及、古希腊和古巴比伦的数学研究水平曾超越中国古代数学发展水平,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一个事实。我们应当尊重历史,在教学过程中适度增加国外数学发展史及其数学家的思想介绍,在某些章节加入一些数学经典名题、数学奇闻轶事等适合小学生阅读和学习的情境性史料知识,这样才能有效地帮助学生扬长补短,克服盲目自信的心理,同时又有利于学生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提升自己的数学素养。

(四)顺应心理发展特点,丰富史料呈现方式

第一,低段学生学习数学史料时可以采用图片为主的方式,而高段学生则可以适当扩大文字的比例,但仍需要图片的辅助,因为图片的加入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当然,在教材编写的时候,也可以通过连环画的形式展示,还可以加入相关的视频。其二,无论是以文字介绍、图画,还是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引入史学史料,对学生而言,都是倾向于阅读的学习方式,多次出现后很难再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在小学高段,建议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引入数学史料,可以在书中插入二维码、网址或资料链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