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国混合式教学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分析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查看:1922
  来源:

西南财经大学宋世俊承担的中心一般课题“mooc视域下的教师教育行为影响因素研究(TER2016-010)”于2020年9月结题。该课题研究成果《特我国混合式教学的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分析》发表在《黑龙江畜牧兽医》(中文核心)2018年第16期。

作者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收录的2043篇混合式教学相关的期刊论文为研究对象,通过高频关键词的词频分析、聚类分析、多维尺度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等的可视化呈现,解读了国内混合式教学研究的热点和趋势,具体内容如下。

一、研究设计

(一)研究框架

研究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收录的有关“混合式教学”的期刊论文为研究对象,截止时间设为2017年8月7日,共检索到2167篇相关文献。其次,请2位学生根据上述条件进行同样的筛选工作,并计算其Kappa系数值为0.97,其筛选结果说明已具有相当高的一致性;最后,对于有争议的论文则请第3位学生通过仔细阅读再次筛选,最终确定出研究所需的论文共计2043篇。具体研究方案,见图1.1。

图片3.png

1.1研究方案

(二)研究方法与工具

研究采用的共词分析法主要包括词频分析、聚类分析、多维尺度分析和社会网络分析;同时,结合聚类树状图和共词网络图,呈现国内混合式教学研究的热点和趋势。

二、我国混合式教学研究热点分析

(一)教学理论的混合

混合式教学模式是以学习理论、教育传播理论、媒体选择理论等理论为基础的学习理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其发展经历了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和建构主义等不同阶段,每个阶段形成了各自的学习理

论,而混合式教学其理论基础各有侧重。从整体来看,我国混合式教学的理论基础尚未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故该方面仍需学者深入研究。

(二)教学资源的混合

该领域设计的关键词主要包括“MOOC”“微课”“Moodle”“微信”“翻转课堂”和“SPOC”等。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不断涌现SPOC、Moodle、微课等新型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引发了传统教学的变革与创新。

(三)教学环境的混合

该领域设计的关键词主要包括“信息技术”“互联网”“信息化”等。目前,我国混合式教学以“线上+线下”为主要形式,并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社会职业培训等领域的应用实践中不断深化。

(四)教学设计的混合

该领域设计的关键词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教学模式”“教学改革”和“教学设计”等,主要的研究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整体构建、混合式教学环境因素下的教学设计和应用等。

三、我国混合式教学的发展趋势

关于我国混合式教学的未来研究,可将重点放在以下几方面: 1)结合多维尺度和社会网络分析角度,继续围绕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混合式教学研究和理论体系展开系统化研究。2)随着混合式教学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实践领域的发展以及理论研究的深入,国际间的混合式教学比较研究或将成为今后我国混合式教学研究的重点方向。3)国内学者虽然已经对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研究趋势分析高度重视,但对于“分析”“实施”和“评价”等环节关注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对于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的历史回顾、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的定位以及混合式教学的教学设计的未来展望等方面尚缺乏相关研究成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