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建设与启示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查看:362
  来源:

蒋荣辉承担的中心一般课题“卓越幼儿教师协同培养体系研究(TER2016-008)”于2021年4月结题。该课题研究成果《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建设与启示》发表在《教学与管理》(中文核心)2021年第7期。

文章作者通过叙述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四个阶段,借鉴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针对于我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几点建议,具体内容如下。

一、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内涵与演进

(一)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内涵之变

研究者通过不同的途径和方式从不同视角界定了小规模学校的基本规模,美国的新型管理委员会综合这些研究结果发布了一个决议并同步描述了美国小规模学校的特征,即小学人数在100~350人,中学人数不超过500人。

(二)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阶段

    萌芽阶段:17世纪,美国部分地区的教育部门开始尝试颁布法律,要求教育要面向所有孩子,并开始委派专门人员管理教育事业。

繁荣发展阶段:无节制扩展的农村小规模学校经费短缺,学校基础设施有待更新,和城市大学校相比,其学年更短,学校人员分工不明确,教师专业水平低下。面对这样的突出问题,美国拉开了持续百年之久的农村学校合并运动。

合并探索阶段:20世纪20年代,城镇化的发展导致农村学校适龄人数急剧下降,长期持续的学校合并运动,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的数量持续锐减。

理性发展阶段:美国开始探索小规模学校多元化发展路径,以此弥补农村教育失衡的问题,尝试解决科尔曼报告以及诸多研究者所提到的阶层固化、国家危机等重大社会问题。

二、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实践经验

实施并建结合策略,秉持理性发展: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开始走向“并建共存”,即结合美国当地实际,需要合并的采取合并措施,而需要重新兴建的则投入资金进行重建,这使得美国农村小规模学校走向科学合理的建设。

设立专项建设基金,统筹规划管理:克林顿总统在2000年签署的“农村教育成就项目”,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实施小规模学校振兴计划,注重农村与城市之间的教育公平问题。

健全教师保障机制,提升师资力量:政府设立专项教师激励基金,是一种对教师的直接拨款。并对为农村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重奖等同时,建立健全教师资格制度,并于2004年3月发布文件,要求延长农村教师资格条件的期限,允许农村学区教师在三年内达到任职要求。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解决交通问题:美国从1929年开始,由国家支出的校车交通费用持续增加。由政府统筹解决学校交通问题的方案,有助于提升教育的效率,实现教育公平,能更好地促进农村小规模学校有序、合理、公平地发展。

三、对我国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的启示

(一)学校联盟:合理优化布局,实现物化资源共享

美国“校中校”模式建立了农村小规模学校联盟,通过协同单位距离内部的小规模学校,形成教育发展共同体,这无论是在教育资源的利用率,抑或是教育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上,都实现了“整体协同、共生共赢”的良好局面。近片区学校的联盟,有助于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长期以来存在的“管理体制碎片化、政策制定执行碎片化、信息资源碎片化”等问题,也有助于整体推进我国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现代化进程,从而统筹发展我国教育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和重要使命。

(二)集团办学:强化内涵建设,实现校际优势互补

在广大农村地区,除了外在物化资源共享之外,更重要的是实现优质学校对薄弱学校理念的引领,在学校的内涵建设上真正实现内在理念和思路的同步发展,从而实现我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优质发展的重要目标。

(三)教师发展:强化外引内培,注重发展内生力量

为了进一步强化农村小规模学校师资力量,需要重点从外在力量方面和内在培养方面下功夫。外在力量方面,要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实现学校教师机制的更新。当地政府应因地制宜,实施针对小规模学校教师队伍专有的补偿制度和职称评审制度、实施弹性编制、发放特殊补贴等政策。

(四)经费保障:完善相关机制,注重管理规划使用

当地政府应联合小规模学校建立专门的经费划拨制度,完善相关经费落实机制,注重应用专项经费管理以及规划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以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充足的资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