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部教育论坛》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查看:722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李攀负责的我中心课题“公费师范教育政策促进西部地区社会流动研究(TER2019-021)”于2021年12月结题。著作《西部教育论坛》为该课题成果,于2021年11月由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QQ图片20220113093215.png

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和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是坚持党的理论和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是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为搭建教育学术交流平台,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拟从2021年起定期举办教育学术论文征文比赛。征文比赛的开展能够充分调动年轻研究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专业研究工作者的成长,促进教育科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经过狮山教育学子和教师们的积极投稿,并进行了一系列筛选,最终该论文集得以形成。

该论文集共收录27篇文章,分为基本理论、前沿热点、实证研究、实践反思共四个板块。在基本理论板块,共有5篇文章,涉及到了解释智慧、洛克的自然状态理论、近代西方道德教育方法等理论;在前沿热点板块,共有6篇文章。如“人工智能”“教育扶贫”“数字素养”“肯定性行动”等热点问题都在其中;在实证研究板块,共有8篇文章。如《基于中职幼儿保育专业地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公费师范毕业生身份认同感的实证研究》《幼儿父母“晒娃”行为调查研究——基于儿童隐私权保护视角》《共享发展理念下残障青年义务教育后生存状况——基于成都市的调查研究》等文章都是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在实践反思板块,共有8篇文章。如《教师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人教社新版聋校语文教科书中传统文化要素的选编分析——以第一学段为例》《凉山彝族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挑战及其破解策略研究》《呼唤男性:男幼教师群体的职业发展困境与突破》等,这些文章都是研究者们真正参与教育实践而进行的反思。                                                       

该论文集的文章有四个共同点:

一是选题符合当前教育发展的时代需要。参赛论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积极发现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律,努力促进我校教育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案严谨、周密。参赛论文围绕选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进行了科学的论证,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对策。

三是研究方法恰当。参赛论文充分运用调查法、实验法、内容分析法等,调查取证的材料丰富、完整,为研究结果的真实可信提供了保证。

四是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创新性。这些成果既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又为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最后,编者希望广大教师和狮山学子能够继承“德臻人本,格物致知”的院训,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辛勤耕耘,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