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3日
  查看:454
  来源:

重庆文理学院田兴江负责的我中心课题“‘名师工作室’引领区域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机制研究(TER2015-003)”于2021年9月结题。专著《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为该课题成果,于2018年5月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

图片1.png

学前教育的师资数量和质量是保证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成功的关键。随着各级地方政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幼儿园数量在短期内呈现迅速增加的态势,这就要求相当数量的幼教专业人才必须配备到位。除了加强职前教育的培养之外,如何实现在职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也是重要的关注内容。为此,教育部一方面加强学前教育职前师资培养,另一方面以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等培训的形式对在职学前教育师资进行培养,以提升整个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质量。随着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展,在职学前教育师资培训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逐渐由大型集中培训转变为基于解决区域学前教育发展实践问题的小型工作坊培训。

幼儿园名师工作室是在国家学前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大背景下,在专家型名师领衔下由区域内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组成的研修小团体,因地制宜对成员分别从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培训,促进成员发展为骨干教师,以引领示范区域内幼儿教师,以点带面实现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形式。

在《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研究》这本书中,共有六章内容。第一章,题为“绪论”。作者在该章介绍了研究缘由、已有研究现状及分析、研究目的和意义、核心概念界定、研究设计、研究方法。第二章,题为“研究的理论基础”。作者分别对群体动力理论、学习型组织理论及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三大理论进行了叙述,并以理论为指导,指出了对幼儿园名师工作室的运行启示。第三章,题为“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现状”。其内容包括:第一,名师工作室引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愿景,包括幼儿教师的个人愿景以及在此基础上确立的工作室的共同愿景。第二,名师工作室引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容,包括专业理念、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教研能力以及引领能力五个方面。第三,名师工作室引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途径,包括名师工作室对成员的引领途径理论学习、教学改进、实践交流三个方面,其中理论学习的途径有集体备课、同课异构;实践交流的途径有送教下乡、专特研讨、家园直通车,还包括名师工作室对区域内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主要通过成员的个人示范和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两个方面。第四,名师工作室引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考核评价,分别包括对工作室评价的评价、对名师的评价以及对学员的评价。第五,名师工作室引领区域内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成果,包括专业理念的转变、专业知识的更新及专业能力的提升三个方面。第六,名师工作室引领区域内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包括学习内容逐渐呈现表层化、研修活动受到学员时间冲突的影响、示范引领难以囊括所有的幼儿教师以及对区域内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效果缺乏评估四个方面。第四章,题为“影响名师工作室引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分析”。经过探析,研究者发现其影响因素包括教育行政部门的评估体系、工作室的共同愿景以及人际氛围、幼儿园发展的现实需求、名师的个人能力以及幼儿教师的个人特质,其中幼儿教师的个人特质包括专业发展动机、原有的知识结构、所处的专业发展阶段以及个人能力。这些因素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名师工作室活动的内容、方式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成效。第五章,题为“改进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研究者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树立发展取向的共同愿景、强化教师自主发展的动机、加强学员与所引领区域间幼儿园和教师的沟通交流以及建立对区域内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估机制。第六章,题为“智慧与幼儿教师教育智慧”。在本章,作者首先分别对智慧与幼儿教师教育智慧的含义进行辨析。其次,作者叙述了道家思想智慧的要旨,包括“清”“虚”“卑”“弱”四个方面。最后,作者结合道家思想智慧的要旨和幼儿教育的具体特点,指出幼儿教师教育智慧形成的关键点,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借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