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华东师范大学发挥办学优势 推动国际教师教育发展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0年6月22日
  查看:1247
  来源:

华东师范大学发挥办学优势 推动国际教师教育发展

  近年来,华东师范大学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发展目标,努力发挥自身教育学科发展优势,有效增强自身教师教育发展实力,不断拓展教师教育发展范畴,通过开展国际教师教育课题研究、提升国际教师教育资源、形成国际教师教育专业发展项目等得力举措,不断提升学校国际教师教育影响能力,拓展辐射带动范围,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得到极大凸显。
  ——依托研究课题,增强国际教师教育研究实力。华东师范大学依托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承担并参与国家教育部、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市哲学社科等重大研究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积极交流,开展“教育-培训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研究项目,编辑编写《美、英、澳、日等国教师教育标准案例研究》和UNESCO-APNIEVE《学会求知教师手册》等国际教师教育资料。完成受教育部委任、世界银行资助的《中小幼教师教育标准研究》,在8省、市,近2000多名教师、校长、学生进行试测和数据分析,形成多份研究报告和专家咨询报告;开展《中国教育竞争力国际比较研究》中相关专题研究并进行国际教师教育数据库建设和教育学理论创新与教师教育实践改革创新基地和教师教育创新优势学科平台相关研究,稳步增强自身国际教师教育研究实力。
  ——丰富教育资源,提升国际教师教育培育质量。华东师大相继聘任150多位世界知名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并邀请来华访学,为学校研究生开设学术讲座;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联合举办“教师专业标准研讨会暨高端研修班”;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教育专家就职业教育等相关问题与学校研究人员进行交流与探讨;发挥学校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和课程与教学机构特有优势,开展“国际教育政策与领导”和“国际教育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已培养相关领域研究生十余人,这都为不断发挥学校在国际教师教育领域的辐射影响奠定基础。
  ——开发专业项目,拓展国际教师教育服务范围。华东师大积极开展“中非教师教育培训班”,为来自非洲十七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学者开展培训;积极推动“中美教师教育发展学校”教师培训项目,组织国内教育专家对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汉顿高中等教育机构访问,开阔专家学者教育视野;开展“国际教育与资源网”、“网上专业发展”和学生“项目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国际教师教育服务范围;与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从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教育与价值教育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非洲能力建设所等国内外机构联合举办“国际教师教育研讨会暨亚太国际教育论坛”,确定“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国际视野与创新实践——教师政策•专业标准•校长领导力•学习质量”以及“国际教育•可持续发展•和谐世界”等论坛主题,并就相关问题交流探讨。这在为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提供国际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不断提升学校国际教师教育影响能力,拓展学校国际教师教育服务范围。

本文来源: 教育部  2010-06-22 (责任编辑 张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