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心参加北京师范大学 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2日
  查看:324
  来源:

  20221月7-9日,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21年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本次年会以“‘ 双减’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与新任务”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区域教师研修机构、一线中小学管理者和教师线上线下参会,年会就如何提升教师队伍素质,赋能教师再发力,以及“双减”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与新任务,展开探讨。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施克灿书记和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朱旭东主任分别致辞。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基地重大课题汇报及中心教师研究汇报交流三部分。

  8日,会议的主题报告部分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邢台学院、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和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6位专家围绕“双减”进行政策解读和学术分享。报告不仅探讨了“双减”改革对教师专业素养的需求变化与改革方向,而且研究了“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师资培育问题和民族地区小学教师课后延时服务现状与对策。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的4位教师和14位博士后进行了研究汇报,广泛探讨了“双减”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的各类重点和难点,提出了积极有效各类建议。接着,基地重大课题汇报部分由5位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包括中国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研究、中国教师教育课程质量研究、中国教师教育质量的评价体系研究、中国教师教育质量的基本理论研究和中国教师教育质量保障的制度研究。

  9日,会议开展各中心教师研究汇报交流。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朱旭东主任致辞。四川师范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北师大教育教育研究中心四川分中心也线上参与了本次学术论坛,中心主任靳彤教授应邀在分中心专场做了题为《卓越教师培养中的通识教育》的主题报告。在分中心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规划汇报环节,靳彤教授代表四川分中心,向中心及各分中心做了汇报和交流。同时,会议还开设了乡村振兴与教师队伍建设专场和面向未来教师培养专场进行专题讨论交流。

  本次会议聚焦关注“双减”背景下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点研讨如何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有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的重要意义。中心将继续关注该领域的研究动向,落实分中心职责,扎实做好社会服务,稳步推进中心的各项建设工作。

1.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