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阅读促发展:我国中小学教师阅读状况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9月9日
  查看:400
  来源:

9月7日,在“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曁2022 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开幕式上我中心最新研究成果《以阅读促发展:我国中小学教师阅读状况调研报告》正式发布。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有群在开幕式报告中多次提及并肯定该项研究成果,指出了后续可以继续深入思考、调研的问题。开幕式主持人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点评时也高度评价了该项研究,并对后续研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报告发布后在学界引起了很大反响。

中心主任靳彤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发布的《以阅读促发展:我国中小学教师阅读状况调研报告》,是国内首次对我国中小学教师的基本阅读状况、跨学科阅读状况、数字化阅读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调查分析的研究,是中心承担的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对新时代教师素养有了更全面的要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跨学科学习对教师的知识结构也提出了跨学科的要求,数字时代对教师的数字化阅读也提出了挑战,而阅读是中小学教师知识更新、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该项调查研究旨在全面深入了解我国中小学教师的实际阅读状况,发现问题,探寻原因,提出对策,以更好地帮助教师成长。前期文献研究结束后,调研工作启动于2022年2月,完成于2022年8月。研究采用目的性抽样的方式,分别在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各选取部分省市,每省各选取10所左右的学校,兼顾城乡和学段,以网络在线的方式对这些学校的调查对象进行问卷发放,共回收集问卷14708份。

该项调查研究团队由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研究人员组成,四川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的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也参与了调查研究。本次调研得到了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四川分中心和各省教研员的大力支持。此项研究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研究成果将陆续发表。

SE(E~SP]KMR2VDOO)PYH]D2.png

研究团队做调研数据分析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