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曹正善教授参加诗意教育的哲学思辨专家指导会
[四川省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7日
  查看:228
  来源:


2022年4月26日上午,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曹正善参加由周兆伦工作室主持召开的“诗意教育的哲学思辨专家指导会”。该指导会在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101会议室举行,由刘栖源主持。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一书记朱远平,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副书记何智远,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兆伦以及周兆伦工作室部分成员参加了此次专家指导会。

微信图片_20220516151547.png

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 曹正善发言

会上,工作室成员李华章解释了诗意教育是什么的问题,周兆伦论述了诗意教育为什么的问题。随后,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曹正善教授现场指导。曹教授说,在中学之前教育主要培养、发展学生的感性思维,进行感性教育,小学阶段主要用归纳法。教育思想要立足于实践研究来论证,建立教育的中层理论。理论体系建设要从初始概念出发,实践例子举证什么是诗意教育,第一阶段用诗歌教育,第二阶段把教育写成诗,第三阶段有魅力的课,即三部曲:例子(原形)、归纳、推论。曹教授说,实践的话语体系首先回答什么是教育,然后怎样去教育,可以通过课程或者是本体论、价值论、方法论研究。他提出八点建议:1.教育基本问题是什么、应该是什么?即教育本质论。2.教育的目的或价值论。3.教育主体(教师观、学生观、家长观)。4.建立实践的理论体系,也称为教育的中层理论。诗意教育的界定,突出了活动过程、状态。5.研究方法:无诗意和反诗意举例、描述论、头脑风暴。6.诗意教育界定从目的手段模式思考。7.研究层次:应该怎么样、遵循的原则、实施办法和指南、各学科典型课堂案例和学生案例、分类的标准和传统。8.诗意要素:知情意行。强调共情力(情)、想象力(知)、判断力(意)、自识力(行)。未来研究方向:1.什么是诗意;2.诗与教育的关系;3.诗意教育什么样子;4.诗意教育的合理性;5.运行机制(机理)。最后,周兆伦做了会议总结。良言几语道玄机,尽显情怀属大家。

2.png

会议现场

诗意教育思想发展到现在,在思想建构的策略与核心内容上,还有待进一步论证。本次指导会旨在促进诗意教育思想的进一步成熟,指导诗意教育实践。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网站管理